沈丽双
从业年限10年2月 营业部经理
人寿险
理财险
医疗险
在线留言

两全保险有没有现金价值?

2021/03/01 4阅读

两全保险有没有现金价值?

  两全保险,又称生死合险,是指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期间内死亡,或在保险期间届满仍生存时,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均应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人寿保险。那么,两全保险有没有现金价值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两全保险有没有现金价值?

  两全保险主要有哪些特点?

  两全保险主要有两大特点,如下:

  第一大特点是储蓄性,被保险人即可以在遇到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时得到相应的赔付,同时也等于办理了一种零存整取的储蓄。

  第二大特点是给付性与返还性,两全保险的被保险人无论在保险期间内身故,还是保险期满依然生存,保险公司都会按照合同约定返还一笔保险金。

  不过正因为两全保险不管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是身故还是保险期满仍然生存,保险公司都要给付一笔保险金,所以这也就导致了两全保险比起其他单一的险种要贵很多,但又比单一险种同时买上两样要便宜很多,因此到底是买两全保险还是买单一的险种就看投保人自己的需求了。

  两全保险有没有现金价值?

  两全保险有现金价值,因为在两全保险契约中,保险公司为了履行契约责任会提存一定数额的责任准备金,而当投保人于保险有效期内因故要求解约或退保时,保险公司就会按照规定将提存的责任准备金减去解约扣除后的余额退还给投保人,而这部分余额就是解约金,也是退保时保单所具有的现金价值,所以两全保险有现金价值。

  目前,投保人如果想要知道两全保险的现金价值,那么可以根据公式进行计算,公式为:投保人已缴纳的保费-保险公司的管理费用开支在该保单上分摊的金额-保险公司因为该保单向推销人员支付的佣金-保险公司已经承担该保单保险责任所需要的纯保费+剩余保费所生利息=保单的现金价值。

  当然如果害怕麻烦的话也可以不用计算,因为两全保险的保险合同上会注明保单的现金价值,所以最直接的方法其实是看两全保险的保险合同。

  两全保险身故怎么赔偿?

  被保险人身故以后,两全保险的承保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的身故保险金额赔付身故保险金。例如合同约定的身故保险金额是50万元,那么被保险人身故以后,两全保险的承保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赔付50万元的身故保险金。

  不过在此要提醒一下大家的是,如果是因为以下情形之一导致被保险人身故的,两全保险的承保公司不负责承担给付身故保险金的责任:

  1、投保人对被保险人的故意杀害、故意伤害;

  2、被保险人故意犯罪或抗拒依法采取的刑事强制措施;

  3、被保险人自本合同成立之日起2年内自杀,但被保险人自杀时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除外;

  4、被保险人主动吸食或注射毒品;

  5、被保险人酒后驾驶,无合法有效驾驶证驾驶,或者驾驶无有效行驶证的机动车;

  6、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或武装叛乱;

  7、核爆炸、核辐射或核污染。

  当前市面上的两全保险产品有很多,主要是与重疾险等险种搭配出售,兼顾二者的优势,消费者可以多比较筛选。但消费者在选择两全保险时最好明晰其利弊,考量其是否适合自己理财和保障思路,同时要弄清保险条款的细节,这样才能将保障利益最大化。

沈丽双

广州天河 营业部经理

主页 投保指南 保险方案 我的动态